日本教授提醒:东京奥运会早高峰恐致铁路停运

2018年05月03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教授提醒:东京奥运会早高峰恐致铁路停运

  中新网5月2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奥运会将于两年后举行。专家提醒,若不采取对策,竞技比赛集中的日子里,早高峰时间东京圈的铁路将陷入停运,届时会相继出现无法按时到达竞技场或公司的人。

  据报道,日本中央大学理工学院的田口东教授做了这样的估算。田口教授指出,在主要的换乘车站很有可能人满为患造成无法换乘,导致铁道停运。

  在日本首都圈,每天约有800万人利用铁道通勤或通学。田口教授以申办阶段的竞技日程·会场计划为基础,预测比赛项目最多之日的观众可达65万人。并以每小时为单位,演算首都圈每个车站及列车的上下车人数。

  结果发现,早上6点至9点之间,乘车率高达200%以上的电车将增加50%。“乘车率200%”是指紧贴其他乘客且具有压迫感,但勉强可以阅读杂志的状态。

  此外,早上8点至9点之间,当通勤高峰遇上竞技观战客运送高峰,在换乘乘客较多的JR及地铁的东京站、JR及私铁等的新宿站、地铁永田町站,以1分钟为单位计算乘客的滞留时间。结果显示,站内大概会滞留1.8至3.0倍的乘客,造成人满为患。

  田口教授认为,列车可能发生停运的情况仅限于通勤高峰期间的约1小时内,并指出“若减少2至3成的通勤乘客,则不会发生滞留。若采取错开高峰上班或远程办公等对策,便可期待产生良好的效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