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时隔20年营业利润创新高 将涉足汽车领域

2018年05月03日15:2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索尼时隔20年营业利润创新高 将涉足汽车领域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日报道,索尼的业绩复苏十分鲜明,4月27日发表的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财报显示(美国会计基准),营业利润同比增至2.5倍,达到7348亿日元。自1997财年以来,时隔20年创出新高。受到美国税制改革推高利润的影响,净利润增至6.7倍的4907亿日元,创出10年来的最高收益。

  营业额增长12%,增至8.5439万亿日元。游戏、音乐、电影等内容相关业务出现增长。在电视、数码相机领域转向高附加值产品也起到效果,推高了营业额。智能手机用图像传感器的销量增加,提振了半导体部门的收益。

  虽然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合并营业利润预期下降,但超过6000亿日元的利润水平将跨过此前长达20年无法跨越的门槛。索尼20年前的主要盈利点是电子业务,该业务在遭遇下滑后迎来了复苏。此外,音乐和游戏等内容业务的持续收费模式也在最近10年里成为利润的贡献者。市场正在观察索尼华丽转身后的前景。

  “避免在单个年度结束、持续获得高收益是主题”。4月27日,在东京参加财报发布会的索尼首席财务官十时裕树把重点放在说明今后的增长方式上。

  索尼新任社长吉田宪一郎把网上的内容发布业务视为主要赢利点。

  该业务的营业利润2018财年预计也将同比增长7%,达到1900亿日元。这项业务体现出索尼20年来的变化。

  索尼的游戏机“PlayStation 4”的销量高峰已过。尽管销售正在放缓,但确保了利润。

  对业绩构成支撑的是基于网络的持续收费机制,例如只要每年支付约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89.7元),即可多人一起在线玩游戏的“PS Plus”服务。索尼的网络销售额2017财年首次突破1万亿日元。日本野村证券的冈崎优对于如今的索尼评价称,“已经形成不受硬件波动影响的业务结构”。

  除了取胜模式之外,索尼的盈利结构也发生了改变。在此前创出历史最高利润的1997财年,电子产品的销售表现强劲,占到营业利润的6成。

  当时,平面显像管电视“WEGA”和个人电脑“VAIO”等产品席卷全球。初代“PlayStation”也开局顺利,强劲的硬件业务对业绩起到拉动作用。

  之后的20年由于家电的低价格竞争及美国苹果“iPod”等游戏规则改变者的出现,索尼的优势不断丧失。虽然索尼推进了数字化,但在速度上落后于竞争对手。 

  这20年里,索尼苦心推进硬件和服务的融合。直到最近,终于开始形成不管硬件业务是否成功都能获得稳定收益的机制。

  如果说索尼还存在死角,那就是半导体业务。虽然半导体业务支撑了索尼上财年的快速增长,但目前缺乏强劲势头。索尼在智能手机用“图像传感器”领域掌握全球份额4成,但2018财年由于汇率影响和研发费用增加等原因,预计利润将大幅下降。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出现饱和感,索尼尝试正式涉足不断增长的汽车领域。希望让图像传感器起到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眼睛”功能。一位索尼的高管表示,实现产品化需要时间,“对收益作出贡献仍要等待”,但如果坚持不懈培育这一业务,增长将是货真价实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