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将财政收支盈余目标推迟至2025年度

2018年05月03日16:1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将财政收支盈余目标推迟至2025年度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共同社5月2日报道,日本政府拟在下月决定的财政健全化新目标中,把中央和地方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的时期设为2025年度。由于教育免费化导致收支恶化等,原来的目标将被推迟5年。达成目标预计需要在2025年度实现超过3.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的收支改善,日本政府还将同时提出社会保障费等的控制措施。长假后将正式与执政党展开协调。

  安倍政府连续两次推迟把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还于去年决定把一部分的增税后税收增加部分的用途从还债转为教育免费化,并放弃了此前力争2020年度实现的盈余目标。新目标把实现盈余的时期推迟5年之久,对财政整顿出现倒退的担忧情绪或将加剧。

  增税延期和多次补充预算导致削减财政赤字进度滞后,在决定实施教育免费化前,市场方面就认为2020年度的盈余目标无望实现。内阁府1月给出的估算显示,即使以实际GDP维持2%左右的高增长为前提进行计算,2025年度仍将出现约3.8万亿日元的财政赤字,实现盈余将推迟至2027年度。要在2025年度实现盈余,就必须对老龄化导致持续增加的社会保障费采取控制措施。

  2016年度至2018年度的预算编制过程中,按照财政计划的标准,把社会保障费的增加额控制在每年度5000亿日元左右。日本政府将研究建立在2019年度以后控制财政支出增长的机制。

  日本政府及执政党内部有人指出应重视财政整顿、尽早实现收支盈余,但也有很多意见认为考虑到经济状况和对生活的影响,难以进一步压缩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今后也存在经济状况恶化导致税收陷入低迷的风险,设定新目标后能否按照预期消除赤字仍是未知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