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用福岛“核污土”铺路 民众强烈反对

2018年05月04日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计划用福岛“核污土”铺路 民众强烈反对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2011年发生3 11大地震,福岛第一核电站在地震中受损并泄漏辐射。时隔7年,环境省打算本月起以收集到受污染的”核污土”在福岛县铺路,但被列作试点的二松本市居民强烈反对计划,担心计划令外界觉得有关道路附近农场生产的农作物不安全。

  日本政府从福岛县收集到的”核污土”估计多达约2200万立方米。这些受铯污染的泥土,每公斤会释放最多8000贝可(Bq)辐射。当局将”核污土”以黑色胶袋封起诉暂时储存,打算最终运到福岛县外弃置。

  为减少泥土量,日本环保省打算以”核污土”在福岛县铺路,并逐步扩展至全国的公共工程。

  二松本市是计划试点之一,试验路段长200米,当局拟将约500立方米的”核污土”,埋于50厘米或更深的地底,盖上干净泥土以阻隔辐射,之后再铺上沥青。

  日本环境省称用作铺路的”核污土”每公斤释放辐射量约为1000贝可。该省早前已在南相马市作同类试验,称可确保一定程度安全。

  但二松本市大批居民反对计划,环境省4月26日在当地举行简介会时,有居民高叫不要将”核污土”散落到路上。一名农夫指,确保安全与令公众觉得安全不同,他担心若以”核污土”铺路,会令外界有关路段附近农产品不安全的谣言。

  面对强烈反对意见,环境省承认”核污土”铺路安排将难以按原定计划进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