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阶段方案遭拒 日本被踢出俄机场合建工程

2018年05月04日08: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最后阶段方案遭拒 日本被踢出俄机场合建工程

  日本和俄罗斯消息人士2日说,两国原本商定共同改建俄罗斯远东地区一处机场,但日方提出的合作方案在最终阶段遭俄方拒绝。按日本媒体的说法,这项工程一度被视为两国经济合作的象征,日方对未能参与感到受挫。

  【意外遭拒】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16年12月访问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双方经济合作计划的八大项目。其中,俄罗斯远东地区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国际机场改建工程是重点项目。

  消息人士说,根据原计划,日俄商定分别以49%和51%的出资比例共同参与这一机场国内新航站楼的建设和运营。

  日方参与企业包括综合商社双日公司、日本机场大厦公司和一家海外基础设施投资企业。日方2016年12月与哈巴罗夫斯克机场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2017年4月就新航站楼建设达成协议。

  按日本媒体的说法,这些企业得到日本国土交通省支持,外界认为参与这项工程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分歧明显】

  不过,俄方今年2月否决日方提出的合作方案,决定改由俄罗斯一家银行出资39亿卢布(约合3.9亿元人民币)用于机场新航站楼建设。今年3月,土耳其多家企业联合得到这份订单,已经开工建设。

  消息人士说,日方遭拒凸显日俄分歧明显。俄方优先考虑工期,日方则谨慎考虑能否获利,最终失掉订单。

  日本和俄罗斯迄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北方四岛”领土争端是主要原因。“北方四岛”指国后岛、色丹岛、择捉岛和齿舞诸岛,日本又称“北方领土”,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

  这些争议岛屿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即千岛群岛南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相继由苏联和俄罗斯控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本月下旬访问俄罗斯,以求日俄在争议领土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取得进展。日本政府希望借这一机会推动领土问题解决。(张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