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一行

2018年05月0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栗战书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崔文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

栗战书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谁也离不开谁。两国长期交往的历史证明,互利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长期友好是唯一正确选择。我们牢记历史,但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日本也应牢记历史,汲取教训,避免重蹈历史覆辙。双方要客观理性看待彼此发展,落实好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

栗战书说,立法机构交流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和治国经验交流,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和民众客观理性看待中日关系,加强重点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日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欢迎日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日方表示,日中两国互为邻国,日中关系对双方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中议联愿继承优良传统,为两国关系全面改善贡献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4日 01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