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逆转 日本反对修宪者比例增加至47%

2018年05月04日08: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年逆转 日本反对修宪者比例增加至47%

  5月3日是日本宪法纪念日。媒体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人较去年同期增加,比例超过支持修宪者,且两者差距拉大。

  日本电视新闻网(JNN)当天发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7%的调查对象反对修改和平宪法,支持修宪者比例为40%。对比一年前这家媒体的问卷调查,当时反对修宪与支持修宪的比例分别为42%、43%。反对修宪者一年后反超。

  《朝日新闻》2日发布的民调结果与日本电视新闻网一致。

  去年宪法纪念日,日本首相、自由民主党党首安倍晋三提出要在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新宪法。安倍的修宪方案是,在保留放弃战争、不保持战争力量等现有条款基础上,把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

  现阶段民调显示,39%的日本人支持安倍修宪方案,49%不支持;而去年6月民调显示,49%支持,37%不支持。

  安倍1日再次表达强烈修宪意愿:“把守卫我国独立与和平的自卫队写进宪法,结束(自卫队)违宪争论,是活在当下的政治家的责任和义务”。

  不过,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3日报道,受财务省篡改“地价门”文件、安倍涉嫌为好友办学搞特殊、财务省高层性骚扰丑闻影响,朝野党派严重对立。作为国会修宪的第一道程序,众、参两院负责审议修宪提案的宪法审查会3月以后一直没有召开,自民党想在年内就修宪草案与各党达成一致形势严峻。

  “与一年前相比,修宪失去了时运。挥舞修宪大旗的是首相,但内阁民意支持率明显下降。”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3日讽刺道:“托安倍政权的福,现行宪法反而更加闪耀了。”(刘秀玲)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