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政府强推修宪

2018年05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政府强推修宪

5月3日是日本宪法实施71周年纪念日。当天,约6万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临海广域防灾公园,反对日本政府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这是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保证。

今年3月下旬,执政的日本自民党基本敲定了宪法修正案,将自卫队明确写入第九条,力争最快于年内由国会提议修宪并在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宪法。最新民调显示,62%的日本民众反对自民党的宪法修改计划。日本政府恐怕难以在年内完成由国会提议修宪。

尽管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的集会上午11时才正式开始,但一大早就有不少日本民众来到会场,70岁的江本清子就是其中的一位。“看到这么多年轻人都来参加保护宪法第九条的集会,我很欣慰。”举着“反对篡改宪法”标语的江本女士对本报记者说,自己年纪大了,能做的事情很少,“但是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就会坚决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

同为70岁的多田铁男身着一件略有褪色的上衣,坐在集会人群的最后面。这件衣服正面印有“宪法九条”四个汉字,背面印着日本宪法第九条的全文。多田告诉本报记者,他从2007年开始穿这件上衣,每年都会在5月3日宪法纪念日和8月15日日本战败日穿上它,目的在于提醒身边的人永远铭记日本曾经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各国带来深重灾难。“宪法第九条太重要了,这是在反省侵略战争的基础上制定的条文。我坚决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

除老年人之外,也有不少年轻人结伴或者带着孩子前来参加集会活动,30多岁的新井姐妹就是其中的代表。姐姐对本报记者说:“正是因为有宪法第九条,才有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每个日本人都有责任保护宪法第九条。参加这个集会是度过宪法纪念日的最好方法,父母也非常支持我们这么做。”

会场一侧,名为“年轻人宪法集会实行委员会”的市民组织正在招呼参加集会的人群购买保护宪法第九条的徽章。“宪法第九条是守护日本和平的法宝。我们对于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的行径非常担忧。”该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委员会成立4年来,一直通过社交媒体宣介宪法第九条的重要性,并定期举办宪法学习会等活动。

集会结束之后,抗议民众分两条路线开始游行。他们高喊着“反对篡改宪法第九条”“请保护宪法”等口号,表达捍卫和平的态度。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朝日新闻》《东京新闻》等媒体3日刊发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的社论外,日本主要在野党也纷纷发表反对日本政府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声明。(记者 刘军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4日 21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