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表演、饭团制作、金枪鱼分解……从“吃喝”体验日本文化

日本驻华大使馆春季交流会侧记

2018年05月04日13: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6日,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驻华大使馆在京举办“大使官邸春季交流会“。除了展出日式餐品餐器、日本特色产品外,使馆还安排了日本“里千家”茶道表演、迷你盐味饭团制作、现场金枪鱼解体秀等展示环节,让中方嘉宾近距离体验地道的日本文化。

日本茶道约在400年前由茶师千利休创立,“和、敬、清、寂”是日本茶道之精髓。传到千利休第四代子孙时,茶道逐渐发展成三大流派——表千家、里千家、武者小路千家,它们被称为“三千家”。不同流派,泡茶方式与接待客人方式都有所不同。里千家将茶碗递给客人时,会将花纹一边转向客人以示尊敬,客人品茶时也需要将花纹向外,享用后再将花纹转向自己细细欣赏。

饭团是日本的传统食品,其材料简单、制作快捷、味美便携,即便在餐饮越来越精品化的今天,饭团的“江湖地位”仍不可动摇。对于饭团,中国人也并不陌生。金枪鱼饭团、虾仁蛋黄酱饭团、蒲烧鳗鱼饭团......品类繁多的饭团占据7-11、全家(FamilyMart)等日系便利店的醒目位置。不过要说最简单的一款饭团,还属盐饭团。盐饭团材料简单到只有盐、米、海苔,其美味的秘密就在于这几样貌似朴素的食材。盐饭团展示中所用的盐取材于冲绳,是海盐。其味微咸中带甜,即便直接食用味道也很不错。这样的盐混合在软糯香甜的日本大米中,配上鲜而脆的海苔,打造出朴素却出众的味道。

金枪鱼一直以来都是日本人最爱的海鲜品类之一,尤其是金枪鱼生鱼片堪称生鱼片中的上品。目前经济价值较大的金枪鱼有4种,分别是黄鳍金枪鱼、蓝鳍金枪鱼、大眼金枪鱼和长鳍金枪鱼。黄鳍金枪鱼、蓝鳍金枪鱼和大眼金枪鱼是生鱼片的主要原料,其中尤以蓝鳍金枪鱼品质为最,而长鳍金枪鱼则主要用来制作金枪鱼罐头。金枪鱼体型巨大,分解金枪鱼十分考验厨师的手艺,其分解过程本身也逐渐发展成一种表演。本次展示中使用的是长崎产蓝鳍金枪鱼,厨师分解不同位置时使用的道具各不相同,分解顺序为尾、头、身。首先将金枪鱼分解为几个大块,再由另外的厨师切块为片,整个过程耗时不短。而切好的金枪鱼无论是作为生鱼片直接吃,还是配上米饭做成寿司食用都非常美味。其口感饱满,肉质鲜嫩,入口即化,唇齿留香,无怪历来被推为席上美馔。(文/张靖)

(责编:张靖、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