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零食“蘑菇山”成功注册立体商标

2018年05月10日17: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明治“蘑菇山”(资料图)

人民网5月10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明治集团10日表示,其旗下零食“蘑菇山”于3月30日被注册为立体商标。自2015年起明治一直在为“蘑菇山”积极争取立体商标权,2017年曾一度遭到否决,而后又提交了意见书并展开商标认知度调查,“一看便知是蘑菇山”,其知名度获得了民众的广泛认可。

据明治介绍,没有logo和文字,只用商品形状成功注册立体商标的案例很少,公司于2015年8月提交了立体商标注册申请,2017年5月被驳回。后来,又将商品产量、销售量、广告宣传量等信息汇总成意见书提交,还一并提交了在东京首都圈和关西地区认知度90%以上的调查结果,最终注册成功。

明治公司表示,商标注册后可以半永久性更改,具有较大的权益,今后若出现类似商品时就能以立体商标为根据维护品牌。

立体商标是通过商品外观与容器形状来注册商标,保护知识产权。日本于1996年引入了立体商标。 此前注册成功的立体商标仅有“可口可乐”饮料瓶、“养乐多”瓶和“龟甲万”酱油瓶等。

与“蘑菇山”齐名的是明治的另一招牌商品“竹笋乡”,但明治广告部表示目前还没有计划申请“竹笋乡”的立体商标。(编译:钱儒雅 审稿:张丽娅)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