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赴日外国游客的黑车违法且价高 只因语言相通

2018年05月11日17: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图:福冈机场国际线候机楼前白牌车正在装行李(来源:《西日本新闻》)

人民网东京5月11日电(许永新)据《西日本新闻》报道,赴日本旅游的外国人在去年超过2800万人,东京及关西地区面向外国游客的“黑车”(未取得经营许可的出租车)成为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西日本新闻》采访组收到消息称“在福冈机场附近也有很多黑车,公然进行违法载客。”从福冈机场及博多港入境的外国人以亚洲为主,约有300万人。《西日本新闻》对黑车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查。

采访组实际采访黑车

采访组在位于福冈市的福冈机场国际线候机楼前守候了4天。每当中国、韩国的航班快要到达时,夹杂在酒店与高尔夫球场的送迎车辆之间,还会看到一些没有标志的旅行车。所有的牌照都不是出租车使用的绿色,而是私家车使用的白色。其中一辆车停了下来,白色牌照上写着表示租赁车辆的“わ”字样。过了一会儿,一名做导游的女性带领外国团体游客走近该车,将行李装到了车上。在日本从事收费载客的汽车运输业务,要按照日本《道路运输法》的规定,需经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批准才行,使用白牌载客的行为当然是违法的。采访组感觉很可疑,便上前询问:“这不是黑车吗”?做导游的女性用只言片语的日语回答:“不是,朋友”。采访组又说:“这可是租来的车啊”,女性回答“为搭载朋友借的”。于是,女性便带着“朋友”一行,慌张离开。在附近的一名50多岁的大巴司机说:“这肯定是黑车”。另一名等待客人的60多岁的司机也解释说:“‘朋友’是为自己开脱的常用词语”。今年以来,东京和关西地区由于在机场周围及观光景点开黑车,不断有中国人被查处。据九州运输局介绍,在其管辖范围内还没有进行查处,但是该局与福冈警方制作了宣传单,向黑车说不。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也在2月向中国游客呼吁不要乘坐黑车。

黑车价高但能讲中文

据九州运输局等介绍,很多乘坐黑车的外国客人使用智能手机APP进行预约。网上有多个面向外国人的打车APP。为了调查实际情况,采访组在福冈市使用打车APP进行了预约。除了可以指定出行的区间外,还有花费一天进行周游的路线。以福冈市作为出发与到达地点,到北九州市小仓城及九州铁道纪念馆、门司港怀旧地区,周游一圈的路线价格为人民币2200元。采访组预约的是从福冈市天神到该市西区区役所,约10公里的路程花费为人民币499元(约合8500日元)。事先使用信用卡结算,会通知客人中国司机的名字及车牌号,还可以直接联系。在指定的时间,一辆白牌的黑色高级轿车停在了一栋大楼前面,后面的自动门打开后,一名女司机打招呼说“你好”,车内一尘不染,座位是皮制的。女司机是中国国籍,今年40多岁,与日本人结婚,开车的工作是通过朋友介绍的。她也知道开黑车是违法的,并低声说:“曾有人被警察训斥过”。通过APP获得的工作每月仅有一、二件。她说:“挣不了多少钱”。另一名以前开过黑车的司机说,警方与运输局等查处力度加大,“不合算了”。

日本出租车行业需要改进

如果是正规出租车,相同区间的价格约为人民币200元(约合3500日元)。女司机对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利用价格高昂的黑车解释说:“中国人不知道行情,而且他们对能说中文感到放心”。据福冈市出租车协会介绍,截至2月为止,在会员企业8651名司机中,回答会说中文的只有10个人,会说韩语的有13个人,会说英语的有35个人。黑车行为是违法的,不过,2020年将召开东京奥运会,对于如何应对日益增长的外国游客,福冈市相关部门认为应该抓紧采取措施,并表示需要推进旅游配套产业建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