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40年萎缩85% 日本业者要压低价格拯救和服

2018年05月14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销量40年萎缩85% 日本业者要压低价格拯救和服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外媒报道,和服曾是日本人的日常服饰,如今只在婚礼、成人礼等正式场合穿着,而且穿和服的人多为女性。和服市场规模40年间萎缩了85%,业者不得不想方设法,拯救这个黄昏行业。

  资料图:身着日本传统和服的女士。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据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数据显示,和服行业在1975年高峰期时的市场规模为1.8万亿日元。根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的调查,到了2008年和服行业萎缩至4065亿日元,2016年进一步下滑至2785亿日元。

  东京和服世家传人广濑雄一说:“和服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距离越来越远。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创造出能为现代人所接受的产品。”

  和服难以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原因在于价格高昂,而且女式和服穿戴复杂,须要一再叠压、翻折、捆扎,通常得请来和服专家协助穿着。

  日本和服振兴会副主席、和服生产商矢岛孝敏坦言,购买和服有“太多的障碍”——贵、难穿、还要专门送洗。“我们必须使和服价格更大众化,并提升其可穿性,若能做到这些,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愿意购买和服。”

  过去15年,矢岛通过销售10万日元以下的和服,使顾客数量增加近一倍。他说:“只要我们能打造一个市场,尽可能吸引更多人购买和服,那整个行业就会持续增长。”

  曾为美国造型前卫巨星Lady Gaga设计和服的京都和服设计师齐藤上太郎表示,和服除了保留基本结构,还应腾出试验的空间。“每一年的流行趋势和风向都在变,和服应保持不变的想法是不对的。和服并不是古老过时的东西。”

  在今年3月的东京时装周,齐藤将传统和新奇的花纹和颜色相融合,展示了最新的男女式和服系列。“我希望和服能成为让人感到愉悦的日常服装。”

  尽管和服销量下滑,和服租赁在日本却成为一项热门服务,尤其受外来游客的欢迎。在东京原宿开设和服租赁店的越智加穗里说,她每年会接待约500位外国游客。这些顾客支付9000日元便可租穿价值30万日元的和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