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驾驶新规:卡车巴士司机睡眠不足不得出勤上路

2018年05月14日10: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4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从6月开始,日本卡车、巴士司机出勤前必须接受睡眠状态的检查,如遇睡眠不足的情况将不得上路。

目前,日本运输业界的人手不足比较严重,司机不得不在超强度的环境下工作,睡眠不足引发的事故也比较多,日本国土交通省最终决定修改法规要求运输公司有义务检查司机的睡眠状况。

通过修改法规,在相关规定里新加入了“睡眠不足”的司机,运营公司不得让其出勤上路的条款。老版本的规定里,有因“疾病”“疲劳”等不得上路的具体规定,但缺少“睡眠不足”这一项。

6月以后的新规中,运营公司有义务检查司机是否睡眠充分、是否饮酒等。由于睡眠时间存在个人差别,新规只能给并没有具体规定每个司机必须睡多长时间的基准,但规定司机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出勤上路了,运营公司将面临停业等严厉的行政处罚。

因此,运营公司需要与司机面对面谈话、仔细检查是否存在睡眠不足导致的注意力底下的情况等,检查后必须留下记录。

对驾驶员一方,新规也要求司机有义务如实申报自己的睡眠情况。(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