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的企业不断增多 10年增长2倍

2018年05月14日11: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4日电(许永新)据日本“SankeiBiz”报道,日本因少子老龄化造成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的企业正在不断增加。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的企业比例,在2017年时约为18%,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2倍。其原因是企业需要留住人才,而老年人则想工作更长的时间。

厚生劳动省的就业综合调查显示,在制定了统一退休年龄的企业中,将退休年龄定为65岁以上的企业比例去年达到17.8%,与2007年相比大约增长了约2倍。

从行业来看,住宿及饮食服务业占比最高,为29.8%;运输、建设及医疗与福利等行业也超过20%,越是人手短缺严重的行业,延迟退休的倾向越强。

再加上由于经济形势向好,年轻人的录用越来越难,提高退休年龄的企业今后将会出现增加趋势。

日本《老年人雇佣稳定法》中将员工退休的下限定为60岁,而在2012年修改为对有继续工作意愿的员工,必须要延长到65岁。因此,需要企业或者进行返聘,或者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或废除退休年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