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日大学论坛开幕 百所高校齐聚广州

2018年05月14日13: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中日大学论坛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广州5月14日电(陈思 洪东实)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共同主办的“中日大学展暨论坛 in CHINA 2018”12日-13日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在13日上午召开的”中日大学论坛”开幕式上,来自209所中方院校、36所日方院校以及科研机构代表约800人参会,围绕中日大学共同关心的“如何构建一流学科”“如何创建独特的大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中国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夏鸣九表示,中国今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也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举办中日大学论坛意义重大。他指出,中日大学展暨论坛为中日院校的合作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促进了中日两国在科技与教育领域的智力交流,加深了中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

嘉宾合影。

日本文部科学省文部科学审议官伊藤洋一专程到场祝贺,他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年,也是两国政要频繁往来的一年。以科技领域为例,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林芳正5月4日在北京与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进行了会谈,就科技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期待通过中日大学论坛,两国高校能够深入交流,各取所长,共同进步。”

开幕式上,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高级研究员冲村宪树、日本中小企业基盤整备机构副理事长秋庭英人、日本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理事长谷口功等先后介绍了“樱花科技计划”、日本的中小企业支援制度,以及为企业培养工程师的日本职业人才教育制度。

“中日大学展暨论坛”始于2010年,旨在促进中日两国科技、教育领域人才交流,加强两国高校在国际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并为两国留学搭建服务平台,发展至今已成为中日间最大规模的大学·人才·技术交流峰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