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强虚拟货币从业者监管 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2018年05月15日13: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5日电:据《朝日新闻》报道,近期有多家虚拟货币从业者宣布退出虚拟货币交易行业。由于自身存在的资金管理漏洞和风险应对措施不足等问题,多家虚拟货币从业者决定撤资,远离这趟浑水。

为了推动该行业发展,一直以来对虚拟货币采取宽松政策的日本金融厅,面对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不得不开始加强行业监管,筛选出合格的从业者。

由于虚拟货币行业瞬息万变,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找到一种万全的发展方针。四月底,虚拟货币交易所BITSTATION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已停止交易。该公司高管曾于三月份被曝出私自挪用客户资产,导致金融厅命令该交易所立刻停止交易。该交易所曾研究过整改方案,但最终无疾而终。

今年1月,位于东京的同为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的Coincheck公司,发生过价值580日元的虚拟货币被盗,引起日本金融厅的高度警惕,随队16家虚拟货币交易所进行了调查。

资料图

结果显示,这些虚拟货币交易所存在大量问题,如挪用客户资产、没有防止犯罪组织洗钱的安全措施等等。日本金融厅不得不命令此类交易所立即停止交易并进行整改。

收到整改令的“Mr.Exchange”撤销了之前向金融厅提出的从业资格认证申请。该公司表示,希望能做好万全的准备能为顾客提供安心的服务之后再开展业务,同时停止了新用户的注册。

其他五家公司也都撤回了从业资格认证的申请。此外,另一家交易公司因为没有实体公司,金融厅最终并没有将其认定为虚拟货币交易所。

此外,日本金融厅加强了对已经认证的16家虚拟货币交易服务提供商的监管。由于日本的虚拟货币交易金额已高达69万亿日元,日本金融厅将去年八月份组建的监管团队也由当时的30人增加到了60人。该团队的一位干部表示,很期待该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更重要的是避免行业再次出现Coincheck那样严重的问题,并强调必须重新思考合理的监管方式。(编译:丁冬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