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发现糖链能使肿瘤增大 有望研制抑制肿瘤生长的新型抗癌药

2018年05月16日15:5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日学者发现糖链能使肿瘤增大

  科技日报东京5月15日电 (记者陈超)记者日前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福岛县立医科大学的联合小组获悉,其研究人员利用小鼠研究发现,血管内皮细胞膜上粘附分子PECAM的糖链“α2,6-唾液酸”可以调节肿瘤血管生成,从而促使肿瘤增大。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英国《癌基因》(Oncogene)杂志。

  肿瘤会释放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肿瘤内部形成新的血管,从而获得氧和营养成分,增加细胞数量,使肿瘤进一步增大。迄今为止,虽然开发了以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路径为目标的血管新生抑制剂作为抗癌药物,但仅对原发癌有效,对癌转移没有效果。血管新生抑制剂难以获得疗效的原因之一,是低氧微环境下肿瘤的代谢经过再编程适应低氧低糖的新环境,使得肿瘤继续增大。

  血管内皮细胞是构成血管内腔侧的细胞,内腔侧被蛋白聚糖和糖蛋白衍生的糖链覆盖。但在生理学和病理学上,血管内皮细胞中粘附分子的糖链如何在血管新生中发挥作用,尚未阐明。

  此次,研究小组分别向“α2,6-唾液酸”缺损小鼠和野生小鼠移植肿瘤细胞,观察肿瘤的大小和肿瘤内的血管新生变化情况。结果发现,缺损小鼠肿瘤的增殖与野生小鼠相比明显下降。在缺损小鼠中,肿瘤内的许多血管内皮细胞死亡。α2,6-唾液酸缺损后,PECAM不能停留在细胞表面,通过传递异常信号使血管内皮细胞更容易死亡。

  此次研究表明,α2,6-唾液酸是肿瘤内血管的决定性生存因素之一。目前,研究小组正在探索模拟α2,6-唾液酸的低分子化合物。如果找到抑制PECAM相互作用的选择性化合物,则有望成为抑制肿瘤生长的新型血管生成抑制剂。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