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提出高等教育无偿化的条件 超七成高校反对

2018年05月17日15: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7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要求大学增加外部招录的理事和有工作经验的教师数量,以此作为高等教育无偿化的条件。为此,《每日新闻》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的日本国立大学对此规定表示反对,持赞成态度的大学仅占一成。

面对政府打着教育均等化的旗号公然干涉学校政策,越来越多的大学发出了反对的声音。

去年12月,日本政府推出“新型经济政策一揽子计划”,高等教育无偿化便是这一计划的重要一环。根据此政策,收入较低无法缴纳住民税家庭的孩子在大学以及专门学校入学时,其学费和入学金由政府承担。此外,处于产业需求的考虑,针对“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均衡发展”的大学,日本政府向大学提出了从外部招收理事以及有经验的教师数量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等要求。

资料图

3-4月期间,此次问卷调查面向全日本所有的国立大学,共八十六所。其中,72所高校参与了调查给予了回答,东京大学等14所大学没有给回复。

对政府提出的要求,明显回答“反对”的高校共有52所。究其理由,弘前大学认为“大学自身明白引进外部人才的必要性,但将之作为免费教育的条件说不通”;千叶大学则认为教育机会均等与大学改革是两码事;而电气通信大学则认为这两件事毫无关系,根本没有探讨的价值。可见,持反对意见的高校都不认同教育免费与引进外部人才存在关联性。

此外,各个地方大学对于人才引进表示担忧。岩手大学表示,有工作经验同时成绩优异的大学教师人才数量很少;而和歌山大学和长崎大学认为,只限定一部分入学者享受免费教育是非常不公平的,其结果可能损害学生们的权益。

另一方面,对政府提出的要求持赞成意见的高校共有7所。针对赞成的原因,如岐阜大学认为,基础教育能力和实践教育能力对大学来说本就是缺一不可的。

此外,另有13所高校没有明确表态是赞成还是反对。

国立大学协会会长、京都大学校长山极寿一表示,大学的教育无偿化和启用外部理事是两回事,不明白政府此举是何意图,况且京都大学经营协议会已经引入了外部人才,能够反映非本校人士的意见。

日本政府最终会拿出什么样的教育无偿化的条件,6月份召开的文部科学省专家会议上将见分晓。(编译:丁冬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