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歌手西城秀树因心力衰竭去世 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病?

2018年05月17日16: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图:日本著名歌手西城秀树因心力衰竭去世(来源:NHK电视台截图)

人民网东京5月17日电(许永新)16日晚,日本著名歌手西城秀树因急性心力衰竭去世,年仅63岁。心力衰竭是指心脏停止工作的状态,但其背后隐藏着各种各样的疾病。《读卖新闻》的医疗健康护理网站“yomiDr.”以问答的形式介绍了造成心力衰竭的各种疾病。

问:心力衰竭指的是什么?

答:心力衰竭在新闻稿件中,多被作为死因介绍。去年9月,大阪府的循环器官病研究振兴财团对20至70岁的1000名男女进行了一次网络调查,对于心力衰竭的印象,有五成以上的人回答“是诊断为死亡的病名”。但其实这是不准确的,有很多误解。

问:什么样的误解?

答:举一个例子,比如有人认为是“心脏突然停止跳动的状态”,其实这是指心力衰竭中的急性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多数为慢性,需要在平时就要防止心脏突然停止跳动。

问:心绞痛、心肌梗塞、瓣膜病、心律失常、高血压等与心脏有关的疾病有很多,这些疾病与心力衰竭有什么关系?

答:心力衰竭是由这些疾病引起的。心脏就像是向全身输送血液的泵,但一旦患病,泵的功能下降,就形成了心力衰竭。

问:是这样的啊?

答:去年10月,与心脏疾病有关的两家学会面向普通民众将心力衰竭定义为:“由于心脏功能不好,产生气短及浮肿,逐渐恶化,并使寿命缩短”。

问:这种病的患者有多少人?

答:目前在日本估算有100万人,由于老龄化正在不断增加,2035年时预计将达到132万人,照此下去,医院里可能会因为这种病的患者而人满为患。

问:这种病发病就没治吗?

答:非常遗憾的是,能够把造成心力衰竭原因的疾病完全治愈的情况很少,不过,通过服用有效药物来改善症状,减少住院次数则是可能的。此外,还可以通过手术方式改善心肌供血以及进行换瓣手术防止血液逆流。

问:这种病可以预防吗?

答:可以。平时注意不要患上高血压、糖尿病以及不能过于肥胖。为此,要从平时就注意不吸烟、少吃盐、不酗酒,进行适当的运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