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累出“工伤” 日本一僧人起诉寺院

2018年05月18日08: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加班”累出“工伤” 日本一僧人起诉寺院

  日本一名僧人以“加班”强度过大、患上抑郁症为理由,把他曾“工作”的寺院告上法庭,要求对方支付拖欠的“工资”和补偿金共计将近900万日元。

  这名僧人40多岁,曾在日本佛教圣地高野山一座寺院出家。日本《朝日新闻》17日报道,他上月末向和歌山地方法院起诉寺院,说他因为连续“加班”患上抑郁症,要求寺院方面支付劳动报酬、补偿金等共计860万日元(约合50万元人民币)。

  按照这名僧人的说法,他2008年开始在这座寺院“工作”,从清晨5时开始,最晚持续至晚上9时至11时。2015年高野山开山1200年时,游客蜂拥而至,作为接待,他的工作量大增。当年3月25日至5月27日,他连续64天工作;9月17日至10月18日,连续32天没有休息。同年12月,他患上抑郁症,次年3月办“病休”。政府劳动标准监管部门2017年认定,他的病是“工伤”,寺院方面应支付他休养期间的“薪水”。

  法新社17日援引这名僧人律师的话报道,院方的说法是,“劳动是修行的一部分”,因而“再艰苦也必须忍受”。“在这一案件中,我们要说,这种观念过时了。”

  律师说,这名僧人要求不公开他的姓名和寺院名,原因是他可能最终仍回寺院“上班”或者去其他寺院找“工作”。

  寺院方面拒绝就这起诉讼作出回应。(惠晓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