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时间劳动在10年间减少3成  回家时间越来越早

2018年05月18日15: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8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石田浩等人调查发现,日本每月从事240小时以上长时间劳动的男性,在2007年以来的10年间减少约三成,而且回家时间也提早了。石田浩分析认为,这样一来上班族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增多了。

为了追踪日本上班族的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的变化,研究人员从2007年开始实施“同一对象跟踪调查”,当某个调查对象退出调查时随即纳入新调查对象予以补充。调查于2017年3月至5月进行,约有3400人配合调查。

对这10年间的变化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企业正式员工等“典型雇佣”的男性在每月工作240小时以上的人群中所占比例从35.4%减少为23.7%,大约减少三成。合同工及打工等“非典型雇佣”的男性也从17.3%减少到8.2%,减少一半。从女性的长时间劳动来看,“典型雇佣”的人从12.1%减少到8.2%,“非典型雇佣”的人从3.2%减少到1.1%,同样呈现减少趋势。

此外,上班族的回家时间也呈现提早趋势。男性上班族的平均回家时间,2007年时为晚间8点2分,2017年则为晚间7点48分,提早了14分钟。此外,女性上班族从下午6点48分提早到下午6点1分,提早了47分钟。年轻人深夜回家的情况也出现减少,30岁以上35岁以下的男性上班族在晚上11点到深夜1点回家的比例,从11%下降到4%。

调查结果表明,回家时间越晚的人“夫妻一起吃饭”、“夫妻间进行交流”的情况越少。尤其是回家时间在晚上11点以后的男性,与晚上8点到10点回家的人相比,“一起吃饭”的比例大幅减少。

明治大学劳动经济学教授永野仁对此评论说,如果受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劳动时间变短只是暂时现象,那么随着经济形势向好,劳动时间应该重新变长才对。所以应该说是整个社会对长时间劳动这一社会现象关注程度的提升以及企业削减工作时间的做法,促使“长时间劳动”的情况有所改善。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