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福岛3000台辐射监测装置5年出4000次问题

2018年05月22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福岛3000台辐射监测装置5年出4000次问题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从对相关人士的采访中获悉,福岛核事故后安装在日本福岛县的约3000台辐射监测装置,自2013年度全面启用以来,5年内总计出现近4000次破损、故障等问题。

据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负责管理这些辐射监测装置,该机构以“部分地区辐射量下降处于稳定状态”为由,计划在2020年度结束前将监测装置撤走八成左右。此外,接连发生问题导致管理费增多,东日本大地震重建预算可能取消,很难维持体制,也是撤走的背后因素之一。

据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介绍,约3000台监测装置对空间辐射量进行实时测定,主要安装于儿童集中的幼儿园与小学。然而,自2013年度启用以来总计出现3955次问题,包括显示与实际辐射量不符的偏高数值、无法传送数据等,每一次厂商及警备公司都做出了应对。

监测装置的运用费作为日本中央政府“东日本大地震重建特别会计”每年计入约5亿日元。除例行检查与系统管理外,还用于故障造成的高额维修费。然而,特别会计计划到2020年度底取消,规制委员会可能有意在预算得以确保的期间内撤走。

规制委员会今年3月决定,将撤走除浪江町、富冈町等第一核电站邻近12个市町村以外区域的约2400台装置。据称,部分被撤走的装置将在12个市町村再度利用,但监测装置本身也逐渐迎来使用寿命,实际能否再度利用存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