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把新零售带到日本 300商业大佬激动得忘了鼓掌

2018年05月23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阿里CEO把新零售带到日本 300商业大佬激动得忘了鼓掌

  中新网5月22日电 5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出现在日本东京当天,新浪微博上日本“超级国家日”的搜索量达近1亿。

  这已经是张勇连续第三年专程到日本交流,包括KOSE、ASICS等在内超过300多位日本公司高管齐聚在了现场。这些日本公司高管们不仅惊叹于消费惊人的中国市场,更好奇于正在中国发生的和阿里新零售相关的一切。

  现场一位在日本经营多年的商家兴奋地说,如此规模的会议在日本非常少见。“人们都不敢鼓掌,特别认真,怕打断张勇的发言错过了什么。”

  日本经济新闻等在内的超过60家日本媒体也聚集到现场采访。日本经济新闻记者连着追问张勇超过20个问题,大部分都是关于阿里新零售。

  日本人的集体兴奋不难理解。“从平台上我们能看到,日本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市场。”张勇在演讲中说。数据也显示,阿里巴巴2018财年当中,日本是第一进口国,在天猫和天猫国际上的成交比上一财年分别增长了54%和122%。

  中国显然是大量日本公司急切投入的新市场。目前整个淘系共有1370个日本品牌,覆盖到美妆、个护、母婴、食品、家电、保健、时尚等各个领域。其中既有因天猫扭转在中国命运的优衣库,也有更多受到激励源源不断进入中国的日本品牌。

  “新零售让火了的商品卖得更好,让中国消费者有机会接触更多日本的好商品。”张勇说。

  李雪是位于东京的日本流通经济研究所特任研究员。她在此前接受《天下网商》采访时说,作为“零售天堂”的日本虽然线下零售异常发达,便利店随处就是,但日本的电商却远没中国发展得快。来自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的整体零售中,电商占比仅为5.43%。

  这也决定了这些日本品牌在进入中国这样的市场时,需要彻底转变。天猫和新零售顺势成为了一种解决方案。“新零售创造了一种全新的适合线下的业态,让消费者能体验来自各个国家的新商品。”张勇说。

  资生堂在中国的高速增长就是最佳证明。中国已成为资生堂全球继日本之后的第二大市场,其中电商增幅超过136%。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销售额同比增长181.3%,达64亿人民币。

  资生堂一贯擅长布局线下,在中国已有上千家专柜,但这些专柜多在一、二线城市。如果以此规模布局三、四线城市,资生堂还得再开出上千家,成本和管理都是大问题。通过天猫和新零售,资生堂能轻松辐射到三、四线城市的客户,吸引到了更年轻的用户群。

  优衣库早在2009年就进驻了天猫,近年更以“智慧门店”等方式优化了原有的物流、仓储、备货等体系,走得比很多日本品牌更远。2017年双11,优衣库销售额一分钟破亿。这一成绩显然在任一国家和任一平台上都难以实现。

  阿里巴巴能为日本公司带来的想象力还远远不只于此。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Lazada。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Lazada业务覆盖超过5亿人。东南亚被认为可能复制中国式市场的裂变式增长。

  “日本商家通过阿里走向中国的同时,也会和阿里一同走向东南亚的6个市场,覆盖中国以外的另外5.6亿人口。”张勇说。这相当于阿里巴巴目前市场规模的两倍。

  人人关心新零售。就在上个月,张勇远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位于悉尼达令港的“悉尼之夜”分享会上,2400名观众挤到了现场,一票难求。

  同样在4月,阿里巴巴还与泰国政府签约一系列协议,三年内将为泰国销售30亿元的金枕头榴莲,预售上线1分钟,40万斤就一抢而空,引发一位泰国妈妈囤货了一冰箱榴莲。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