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夫妇即位后首幅肖像画出炉 尚无向公众公开计划

2018年05月23日08:4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天皇夫妇即位后首幅肖像画出炉 尚无向公众公开计划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宫内厅当天宣布,天皇夫妇即位后首幅肖像画已经绘制完成,但现阶段并无向公众公开的计划。

  日本皇室自近代以来均绘制历代天皇夫妇的肖像画,而当今天皇夫妇即位后一直没有,宫内厅在得到天皇夫妇同意后进行了绘制。

  该肖像画为边长2米的几乎等身大作品,根据2014年拍摄的照片绘制,以写实风格描绘天皇夫妇并排站立的姿态。日本《朝日新闻》称,画像制作费用由天皇家之私人费用“内廷费”承担。

  宫内厅今年3月收到画作后,将其保管在宫内厅三之丸尚藏馆的收藏库。由于肖像画被视作皇室私有品“御物”,现阶段并无向公众公开的计划。

  共同社称,明治以来的历代天皇夫妇肖像画共有31幅,当今天皇夫妇的仅有皇太子夫妇时期的1974年分别绘制的一组肖像。天皇2013年12月迎来80岁的耄耋之年,明年又将迎来即位30周年,在讨论各种活动的过程中发现天皇夫妇并无肖像画。

  宫内厅从擅长肖像画的画家中选出了在写实画方面著名的野田弘志并进行委托。现年81岁的野田是广岛市立大学名誉教授,《朝日新闻》还表示,野田和天皇夫妇交情深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