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议员工资低没有吸引力 甚至无人参选

2018年05月23日14: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宫崎县五濑町议员选举在无人提出参选的情况下结束(来源:《西日本新闻》)

人民网东京5月23日电(许永新)据《西日本新闻》报道,日本宫崎县五濑町议员补缺选举在本月22日发布公告,在无人提出参选的情况下,于当天下午5点结束。据该县选举管理委员会介绍,在有记录的1982年以来,县内进行的市町村议会选举中无人参选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

这件事重新让人感受到愿意做地方议员的人手严重短缺这一问题。明年春天将举行统一地方选举,如何防止议员选举低于计划名额的情况发生,这是小城镇面临的一大课题。

五濑町町人口约有3900人,该町议会议长小笠真由美曾向多名年轻人及女性询问是否参选事宜,但他们都以“无法辞掉工作”、“无法获得家人理解”而推掉。该町的议员薪酬为每月18.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为宫崎县最低标准。

其实,地方议会的人手短缺问题由来已久。据NHK电视台报道,尤其对于人口不足1万人的市町村已经成为一个严重问题,甚至有地方政府称“这样下去议会将无法维持”。从3年前的统一地方选举结果来看,在选举中由于参选人数没有超过议员名额,因而未经投票就当选的情况,在人口不满1万人的市町村中占总体的27%;在人口不满1千人的市町村中则占65%,超过了半数。有些地方议会议员人数一开始就达不到计划名额。

NHK电视台指出,在人口持续减少的情况下,上述情况将日趋严重。而小城镇议员短缺的背后存在小城镇特有的问题,很难解决。具体来说,小城镇的议员薪酬与大城市相差巨大。如10万人以上的城市中,议员薪酬约为5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而在不到1千人的小城镇,议员薪酬则仅为约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700元)。这些小城镇的议员光靠薪酬无法维持生活,因此大多数人只能做兼职,尽管这在法律上是被明文禁止的。

五濑町的小笠议长认为,地方议员没有政务活动费,连汽油费及交际费都是自费。在这种情况下,正在抚养孩子的人很难从事这项工作,希望能够讨论一下改善待遇问题。他还希望举办面向民众及年轻人的学习会,以提高他们对政治的关心程度。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