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养老机构拒收无保证人的老人入住 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2018年05月24日13: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4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厚生劳动省于去年12月委托MIZUHO信息研究所针对养老机构进行了一项调查。其结果显示,有三成以上的养老院要求老年人办理入院手续时需有保证人陪同,否则无法入院。此次调查的对象为全国共约4000所的养老院以及老年保健机构,其中2387所给予了回答。

调查结果显示,95.9%的养老院在办理入院手续时要求保证人在合同上签字,没有签名便无法办理入院的占30.7%。

那么养老院拒绝接受入院的这三成老年人该怎么办呢?

全日本护理支援协商会议理事长原喜光理事长表示,针对这三成老年人会采用上门护理的方式。

如今日本的孤寡老人占比已经超过五成,让他们寻求子女照顾是万万无法实现的。那么没有子女、兄弟的老人该怎么办呢。富裕的家庭自不必说,吃低保的人生活本就十分困难更无力支付高额上门护理费用。侄子外甥也是指望不上的。

保证人的职责有很多,如充当紧急联系人,办理入院手续以及缴纳手续费滞纳金,老人去世时接收遗体和遗物等等。

由于越来越多的独居或是没有亲属的老人无法提供保证人,养老院方面十分担心老人去世后无人缴纳费用或接受遗体。

此次调查的结果与2013年民间团体调查的结果相吻合并没有多大差别。

日本厚生劳动省希望通过各自治团体改善这一情况,但收效甚微。

那么,当真没有解决办法了吗?

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修改介护保险法,让其符合时代变化的需求。但是修改法律仍然需要一些时间,当务之急是普及成年监护制度。成年监护制度是从法律和生活层面对患有痴呆等判断能力低下的老年人提供财产及权利保护的一项制度。但是在过去,很多人对于这项制度不甚了解,不知道手续该怎么办理,应该向他们普及相关知识。

上述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3.7%的养老机构表示如果老人申请了代理监护人的话可以接收入院。如果没有亲属的孤寡老人能利用这个制度的话就会让人十分安心,但是由于代理监护人无法参与处理老人去世后的葬礼等事宜,厚生劳动省正在讨论扩大代理监护人的权限。

如果不从制度上彻底改革,遭遇“孤独死”的日本老人只会越来越多。(编译:丁冬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