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再曝造假丑闻:日本碍子公司一亿件绝缘产品未经检测就出厂

2018年05月24日14: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4日电(许永新)23日,世界最大空心复合绝缘子套管的制造者兼头号陶瓷/复合绝缘子制造商—日本碍子株式会社发布消息称,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18年3月,未经与客户约定好的检查,就出厂11种、累计约一亿件产品,这些产品主要是防止漏电的绝缘部件,合同数量约达100万件。尽管在本月16日就已经发现了造假问题,但为了优先纠正检测体系,而推迟了发布时间。

据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碍子社长大岛卓在名古屋市举行的记者会上道歉称:“给相关人员带来很大麻烦并使大家担心,深表歉意”。同时他还解释称:“这是由于没有重视客户要求的规格,对本公司的生产过程过于自信造成的。”

在造假的出厂产品中,高压配电线路的绝缘部件“配电线路常用绝缘子”约占五成。2017年度的造假产品约有4.4万件,日本国内客户有141家,国外客户有81家。

据该公司介绍,去年10月开始进行的产品自主检查中发现了造假。该公司认为出厂产品所有都按公司规定检查合格,没有品质问题。该公司称没有退换产品的计划,并认为对业绩的影响也不大。

近3年来的造假日本企业盘点

近年来,日本多家企业接连被曝各种造假问题,“日本制造”的形象已经严重受损。人民网记者对近3年来的日本主要造假企业进行了汇总。

1.日本旭化成子公司数据造假问题。2015年11月24日,日本旭化成公司发布消息称,在对其子公司“旭化成建材”过去10年进行的3052项打桩工程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360个存在数据篡改问题,196名现场负责人中有61人曾参与数据造假。

2.三菱汽车公司燃效数据造假问题。2016年5月11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承认燃效数据造假。据了解,自1991年起,日本市场上销售的几乎所有三菱汽车均存在燃效数据造假问题,多款车型未经必须实施的行驶测试,而是仅凭理论计算就获取数据。

3.铃木汽车公司违规燃效检测问题。2016年5月18日,铃木汽车公司表示5年来一直违规进行燃效检测,董事长铃木修向公众表示道歉。从2010年起,铃木公司未按日本政府规定获取计算燃效所需的数据,而是通过违规手段获得。目前,已确认“奥拓”等16种在日本国内销售的车型未按国土交通省规定的方法进行燃效测定,涉及的车辆累计在210万辆以上。

4.高田安全气囊问题。2016年7月19日,第三方“问题气囊联合调查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田安全气囊在测试中存在数据操控和篡改的问题。在质量监测环节,高田公司的工程师故意删除了部分测试数据,以取得“理想”的测试结果。

5.神户制钢造假问题。2017年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承认篡改部分产品的技术数据。该公司2018年3月6日公布的最终报告显示,神户制钢所的不合格产品一共销往605家企业,造假行为至少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包括退休人员在内,共有5名董事参与其中。

6.日产汽车新车质检造假问题。2017年10月19日,日产汽车公司承认使用无资质检查员,该公司负责人就使用无证人员进行新车质检一事道歉,并承认这是“20多年前形成的惯例”。该公司除了对已售出的116万辆汽车进行复检外,在质检造假曝光之后生产的3.4万辆汽车也要返回工厂重新检查。日产此次停产至少两周,再加上对120万辆车进行召回和复检,预计所带来的损失高达2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6亿元)。

7.斯巴鲁汽车公司整车质检造假问题。2017年10月27日,日本汽车公司斯巴鲁承认公司旗下两家工厂使用无资质人员进行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并且形成常态,已经持续约30年。该公司将召回(免费回收及修理)约25万辆以上认为有必要重新检查的汽车。对象为所有车型,预计费用将达约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以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