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订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日本泥鳅将来或成濒危物种

2018年05月24日16: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图:被列为极危物种的爱知县小鲵(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5月24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环境省22日修订了汇总濒危物种情况的《红色名录》。在日本的濒危物种中,这次增加了栖息在爱知县东部的一种小鲵等44个物种,总数达到3675个物种。此外,日本泥鳅也有可能成为将来的濒危物种而被列为准濒危物种。

如果再加上海洋生物,日本国内的濒危物种数量达3731种。

爱知县的小鲵体长在9厘米左右,是去年夏天才被确认的新物种,据认为在爱知县东部的丘陵地带栖息着200只左右。由于栖息范围狭小,并且因为开发建设使得生存环境恶化而令人担忧,因而被列为极危物种1A中。

在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东京都小笠原诸岛的兄岛上栖息着一种陆地贝类动物,由于被鼠类捕食而不断减少,因此也被列入到极危物种1A中。

日本泥鳅由于水田等栖息范围缩小,而且还令人担忧会面临外来物种泥鳅的竞争,因此被列为准濒危物种。

此外,栖息在东京都硫磺岛与冲绳县八重山诸岛的两种鸟类,由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被观察到,因而被宣布已经灭绝。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