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筑波大学研发兴奋剂检测机器人 或应用于北京冬奥会

2018年05月25日15: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 据日本《茨城新闻》报道,筑波大学于本月23日公布了一款可以在国际体育赛事期间检测运动员是否使用兴奋剂的人形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是基于工业机器人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通过计算机程序进行自动化作业。

奥运会等国际性赛事的兴奋剂检测是由技术人员完成的,耗费了大量人力,同时也容易出现人为失误。

为了防止人为失误,提高准确度,同时提升效率,筑波大学正在开发一款用于兴奋剂检测的机器人,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今后,研发团队将进一步提高机器人的精度,或有望出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和其他国际性赛事上。

此次公开的这款人形机器人名为MAHORO,是由筑波大学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风投公司RBI共同开发的。

筑波大学于去年四月份开始进行研发,目前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进入了实用化阶段。

人形机器人MAHORO(资料图)

该机器人有两根手臂,并装有十五处驱动装置。它可以利用传感器和既定程序对血液实施离心分离和冷冻,从而完成兴奋剂检测工作。

机器人使用日本国内厂家提供的工业机器人作为机体,RBI公司对检测动作进行调整,由筑波大学负责运动医学等领域的策划。

近年来,除了口服兴奋剂以外,还出现了改变基因以增强身体机能的作弊方法。因此,兴奋剂检测的工作量也变得越来越大,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兴奋剂检测一般由赛事主办国的检测机构人工进行。庞大而集中的工作量导致人为失误频发。但使用机器人则完全不必担心这一点,它可以二十四小时连续工作,能够节省大量人力,同时检测过程也会被全程记录下来,能有效防止检测失误和营私舞弊。

参与研发的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夏目徹表示,机器人可以有效防止人为失误和营私舞弊,减少工作量并降低成本。

筑波大学国际产学结合总部的教授内田史彦称,希望能够发挥大学医学和体育学的强势之处为这项研究做出贡献。(编译:丁冬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