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将与日本继续探寻领土争端解决方案

2018年05月28日08: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普京说将与日本继续探寻领土争端解决方案

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记者安晓萌)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说,俄罗斯将与日本继续探寻解决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领土争端的方案。

应普京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据克里姆林宫发布的消息,普京26日在莫斯科与安倍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就南千岛群岛领土争端,双方都认为应当继续耐心寻找符合双方战略利益且为两国民众所接受的解决方案。

普京说,他与安倍讨论了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协定的落实进度。俄日先前约定在水产养殖、温室栽培、旅游、风能和废物处理领域探讨合作可能,他与安倍对这五个领域目前的对话情况表示满意。双方还将致力于为日本公民造访南千岛群岛提供便利。

安倍在联合记者会上说,通过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两国民众可以共同受益,意识到合作可以达到共赢效果,日俄在这种条件下才能找到为两国民众所接受的领土争端解决方案。

普京和安倍在会晤中探讨了俄日关系的现状和前景,并就朝鲜半岛问题等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后,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是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