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学校教育法》将电子教科书纳为正式教材

2018年05月28日09:0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新版《学校教育法》将电子教科书纳为正式教材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修改后的《学校教育法》5月25日在参院全体会议上一致表决通过、正式成立。该法认定了利用平板电脑等设备学习的“电子教科书”可同样作为正式教材使用。据日本共同社5月28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认为包括与电子黑板的通信功能等,通过发挥电子设备的特点可增加教学的灵活性,考虑在小学全面施行新学习指导要领的2020年度后进行正式普及。

  有观点认为,电子版内容虽与纸质教科书相同,但由于配有声音及视频,尤其有利于促进对英语及理科内容的理解。此外还期待利用扩大文字及朗读功能有效帮助残障儿童学习。

  日本现行法规定上课必须使用纸质教科书,电子版只作为辅助教材。该法修改后,依然设想纸质教科书作为主要教材的基础上,并用电子版,但对于有视觉障碍或识字障碍等使用纸质教材学习有困难的儿童,则允许所有教育课程都使用电子版。

  此外,尽管小学初中的纸质教科书免费,但由于电子版并非免费,根据各地方政府的方针,也有可能对家长造成费用负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