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热式香烟同样存在二手烟风险 日本专家指出其背后危害

2018年06月01日15: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日电 据《福井新闻》报道,近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放弃抽纸烟,而是将目光转向了新型的“加热式香烟”。因为这种香烟无需点火,不产生烟雾,所以很多人认为该香烟对周围人影响较小,健康风险也较低。

然而福井县禁烟科医生却表示,这种新型香烟与纸烟含有同等含量的尼古丁,不仅如此,有调查还显示该类香烟含有致癌物质。

加热式香烟使用专用的电器对烟草进行加热,产生蒸汽供人吸食。日本国内销售的加热式香烟主要是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生产的IQOS和British American Tobacco公司生产的glo等3种。

这种香烟的特点是不产生烟灰和烟雾,与传统香烟相比呛人气味也较少。因此,各香烟公司认为加热式香烟对健康危害较小,甚至也有一些店铺允许顾客在禁烟区吸加热式香烟。

加热式香烟(资料图)

另一方面,日本禁烟学会和日本呼吸器官学会所属的一些医生对加热式香烟的健康风险表示担忧。

日本厚生劳动省等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吸烟者在吸食加热式香烟时,蒸汽会直接进入肺部,这种蒸汽中含有甲醛等致癌物以及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福井县济生会医院禁烟门诊·禁烟教室负责人、呼吸器官外科顾问小林弘明表示,尼古丁会导致血管收缩,是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元凶之一。

尽管与传统香烟相比,每根加热式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减少了,但是患有尼古丁依赖症的烟民在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没有达到一定浓度之前会一直吸烟,因此加热式香烟与传统香烟的有害健康程度是相同的。

此外,加热式香烟的烟雾含有PM2.5等有害物质,虽然蒸汽从吸烟者口中出来后便消失不见了,但是同传统像烟一样这种烟雾也会向周围扩散开来。有数据显示,有四成的人表示在吸烟者身边时感到喉咙疼痛或不舒服。小林还指出,因为这种香烟的烟雾不明显,气味也较淡,想要避免吸二手烟并不容易。

5月31日是世界禁烟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健康促进法修改案,该法案将加热式香烟也列为了管制对象。小林顾问呼吁称,虽然加热式香烟对健康的危害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够显现出来,但是在得到科学验证之前绝不可以放任不管,理论上存在危险的东西就应该加以管控。此外,想要降低个人患肺癌的风险,除了禁烟别无他法。(编译:丁冬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