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设立“综合创新战略” 重点培养AI人才

2018年06月04日16:1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设立“综合创新战略” 重点培养AI人才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日本政府新拟“综合创新战略”,旨在以人工智能(AI)相关人才培育为中心,为日本培养更多年轻学者及科研人员。该战略预计在6月中旬国会获得通过。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6月3日报道,内阁府估测称截止2020年,日本AI、大数据领域人才不足5万人。加之政府此前仅立足各个领域分别制定战略,缺乏一个横向的、共通的指导方针,因此拟定“综合创新战略”,重点培养AI领域人才。

  该战略要求,2025年日本AI人才以年均一万人的速度保持增长。此外,政府应着力培养40岁以下的科研工作者,改变以往的“一刀切”制度,将薪资与成果挂钩,为重点项目提供充足科研资金,创造良性研究环境。

  此外,综合创新战略还指出,日本应在2020年前统一农业、医疗、保健、防灾等大数据的格式及标准,促进企业及研究机构活用大数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