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术论文生产率超过东京大学 日本检讨原因:革新力不足!

2018年06月05日08: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清华学术论文生产率超过东京大学 日本检讨原因:革新力不足!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东京大学学术论文的生产率被清华大学超过,日本大学的研究能力明显下降,和欧美高校之间也存有差距。”《日本经济新闻》4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文章称,“日本革新土壤贫瘠”。

  日经新闻社与学术出版大亨爱思唯尔、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教授小泉周联手进行了一项调查——以日本国内外209所大学为对象,计算出“大学革新力创新指数”,从而得出以上结论。调查还就“学术论文的数量”“研究层的厚度”“论文被引用比例”以及“平均每位研究者的高质量论文产出”等方面进行了比较。

  其中,东大的数值将日本研究机构的弱点暴露无遗。2012至2016年东大学术论文的数量较10年前呈现增长态势,继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之后,保持在世界前十的水平。然而,同一时期东大论文的生产率却跌至94位。“这10年当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清华大学的崛起”,该报道指出,“2002至2006年东大各项指标完胜清华,10年后却被清华超过,竞争发生戏剧性转变。”

  日本大学到底怎么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将其原因归结于“没能乘上互联网时代的东风”。在美国,随着谷歌、脸书等企业的蓬勃发展,各大学为应对产业构造的变化积极开展科研。清华大学也在尖端研究上占得先机,其关于人工智能(AI)的论文引用数量占据世界前列,而日本的大学则在这场国际化的竞争中逐渐掉队。

  1989年,日本在时任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倡议下开始生物学研究国际项目,对日本科研人员进行资助,但申请条件是“必须和国外研究者共同研究”。当年受到政府资助的研究者中,27人摘得诺贝尔奖。“现在几乎没有日本人接受资助了”,该项目负责人、东大特聘教授广川信隆说,这意味着日本人和海外研究人员共同协作的情况少了,导致日本无法获得“最新见解”。特别是日本政府在研究者中采取竞争机制后,担心待遇不稳定的年轻研究员为追求论文数量,偏好写容易出成果的短小论文。

  报道称,日本企业也不待见研究能力不足的日本大学。例如丰田汽车为开发自动驾驶的AI技术,投入5000万美元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共同研究。日本文部省官员感叹说:“日本企业也不搭理日本的大学了。”对此,丰田公司表示,“站在世界科研顶点的还是美国的大学”。文章还称,过去10年,日本迎来诺贝尔奖获奖高峰,但脚下却是危险骤增。大学和研究机构应该找到解决这些课题、再次振兴科研的方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