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求安心”

2018年06月07日09: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倍访美“求安心”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7日在美国白宫举行会晤,预计朝核问题和日美经贸问题将是主要议题。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访意在“求安心”,希望与美国在朝核问题上保持“步调一致”。此外,深陷一系列丑闻的安倍此访恐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即通过在外交上发力来换取国民支持,以扭转不利局面。

朝核问题:确认“同步”

这是安倍两个月内第二次访美。他曾于4月与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与上次访问一样,朝核问题仍是安倍的首要关切。

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的詹娜·吉布森认为,安倍短期内两次访美,而这次还选在特朗普将前往新加坡参加美朝领导人会晤的前几天,体现出安倍因感到日本诉求可能被忽略而产生的不安全感。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日本问题高级研究员希拉·史密斯认为,安倍此访的主要目的是想确认特朗普的立场在两人上次会晤之后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确保日美间就朝核问题依然“步调一致”。史密斯说,安倍想要利用此访切实了解美方对于新加坡会晤的立场,了解特朗普究竟打算如何“出牌”。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告诉新华社记者,安倍此行无疑是为“求安心”,并不会对美朝领导人会晤的前景产生实质性影响。

有日本舆论认为,安倍可能还会要求特朗普在美朝领导人会晤中为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进行积极斡旋。尽管此前美方也对日本这一诉求表示关注,但并没有像日方一样将其视为重要任务。

经贸问题:分歧明显

有分析人士指出,解决日美经贸摩擦是安倍访美的另一个重要关切,但因为日美分歧过大,预计和4月份的访问一样,安倍此访在经贸问题上仍将难有收获。

美国始终没有在钢铝关税问题上对日本松口,这对安倍政府打击很大。美国政府5月下旬又宣布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所谓的“232调查”,并威胁要采取加征关税等限制进口的措施,这对安倍政府来说又是一大重击。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如果美国政府决定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对汽车加征高关税,这对日本产业界造成的打击将远大于针对钢铁和铝产品的限制措施。

安倍5月30日表示,日方“不接受”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受威胁为由启动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调查。

分析人士认为,经贸摩擦是日美间一大突出问题,短时间内恐难以找到解决办法。安倍想通过与特朗普会晤解决双方经贸方面的分歧几无可能。

个人打算:着眼竞选

日本财务省4日公布对篡改森友学园“地价门”相关文件丑闻的调查和处理结果,令有关安倍夫妇为森友学园低价购得国有土地“开绿灯”的猜测再度浮出水面,在野党纷纷要求进一步向安倍政权追责。

日本媒体认为,森友、加计学园等一系列丑闻不时发酵,这令安倍在国内政局中受困。为应对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欲在外交上发力来换取国民支持,以扭转不利局面。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近日发表文章称,自去年以来就丑闻缠身的安倍十分看重巩固日美同盟关系,认为这有利于塑造其维护日本利益的形象,能增加其政治资本,为未来竞选做准备。(综合新华社记者刘晨、王可佳、高攀、朱东阳报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