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铫子电铁设计极品卧室 帮助驾驶员消除疲劳减少事故

2018年06月07日14: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6月7日电 据《日刊Digital》报道,6月1日,日本国土交通省正式颁布了修改后的客车运输行业条例和货车运输安全条例,条例规定睡眠不足的司机不可驾车,同时禁止乘务员在饮酒、疲劳、患病的情况下出勤。

条例还规定行业者在司机出勤之前必须点名确认他们的健康状态以及睡眠是否充足,一旦司机被发现疲劳驾驶就会被处以停运的行政处罚。

由睡眠不足导致的交通事故在日本时有发生。

2012年4四月,关越机动车道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司机由于睡眠不足驾车以100公里的时速撞到了隔音墙上,导致7人死亡,包括乘务员和乘客在内的39人受伤。去年9月,在德岛县鸣门市机动车道上,一辆大型卡车与停在路边的小巴发生追尾,导致16人死伤。

运输行业以及公交行业潜在的劳动力不足导致了驾驶员的过度工作,他们的睡眠不足以及较差的健康状态更加剧了发生重大事故的风险。因此,日本国土交通省根据货车运输安全条例命令行业者完善乘务员们的睡眠、休息设施。但是仍旧没能防止由于驾驶员过度疲劳、睡眠不足而频繁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

犬吠埼酒店中的“极品卧室”(资料图)

然而,经营公交租赁以及电车业务的铫子电铁公司却能在驾驶员的健康管理方面领先一步,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让驾驶员充分享受高质量睡眠,该公司向他们提供了犬吠埼酒店中的一间“极品卧室”。

“极品卧室”的开发者、住宅建设公司早稻田House的董事长金光容德表示,很少有公司专注于打造舒适的卧室,公司正是瞄准了这一机会。从床、墙壁到天花板都是使用不含化学物质的天然材料设计打造而成的。天然材料间的相互作用使人很快便可入睡,从而调整身心节奏,提升睡眠质量。

屋内铺设的地板使用的是宫崎县产的飫肥杉,墙壁上涂了具有除臭功能的碳,又在上面添加了一层具有调湿效果的硅藻土。

此外,整个屋子都喷有天然抗氧化水溶液,经远红外线照射后会产生具有消臭·除菌效果的负离子,从而打造出一个舒适的睡眠空间。

住过“极品卧室”的驾驶员们表示,以前很难入睡,但现在可以深度睡眠,早上起床也变得轻松了。还有人说,在洁净的空气中睡得很舒服,气喘也痊愈了。

通过改进睡眠质量的措施,业界期待驾驶员在经过良好充足的睡眠后能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编译:丁冬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