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能源白皮书提出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

2018年06月09日09: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能源白皮书提出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

新华社东京6月8日电(记者钱铮 马曹冉)日本政府8日发布2017财年能源白皮书。这份白皮书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定位为主力能源,计划到2030财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高至22%-24%。

2011年“3?11”大地震后,日本虽然在节能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由于核电站停运,能源自给率几乎没有得到改善。日本对火力发电的依赖程度增加,对进口原油和天然气依赖程度高的情况持续。

新版能源白皮书提出,今后要尽量降低日本对核电站的依赖度,强调安全最优先的核电站利用方针。

白皮书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定位为主力能源,计划到2030财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高至22%-24%。

白皮书指出,目前日本发电成本偏高限制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比如,太阳能发电成本约是欧洲的两倍。为此,白皮书要求制定中长期价格目标并改革制度,以促进发电公司努力削减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有效利用输电线路的容量以输送更多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

白皮书还认为,燃料电池不像太阳能和风能那样受天气左右,能够稳定发电。日本企业的燃料电池技术世界领先,应以举国之力支持,维持企业竞争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