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大中微子观测装置亮相 改造以提高观测精度

2018年06月11日14:2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东大中微子观测装置亮相 改造以提高观测精度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6月10日向媒体公开了位于岐阜县飞驒市神冈矿山地下的中微子观测装置“超级神冈探测器”(Super-Kamiokande)。目前该装置为了容易检出中微子正在开展改造工程,近12年来首次公开亮相。

  据日本共同社6月11日报道,装置位于矿山地下大约千米处,在装满约5万吨纯水,直径39.3米、高41.4米圆柱形储罐上,装有被称为光电倍增管的传感器,研究团队通过传感器观测中微子与水碰撞放光的现象。

  东大当天公开了储罐内部。透明的水中能够看到罐壁和底部设有的1万根以上传感器整齐排列。由于缓缓抽水,水位较通常降低了4米,此外还设有落脚处。

  为提高观测精度,研究所计划在水中溶解一种稀土元素“钆”。为使浓度均匀,研究所将改良配管以实现水循环,加固储罐以防漏水。计划12月中旬重启观测。

  研究所副所长中畑雅行期待称:“希望能通过改造带动新发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