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出现重大转变 日本到2025年将新引进50万劳动力

2018年06月14日08:4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到2025年将新引进50万劳动力

日本政府日前举行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提出了经济财政政策和改革基本方针,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要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以解决本国劳动力不足问题,这标志着日本外劳政策和外国人管理政策出现重大转变。

日本政府提出,由于劳动力严重不足,影响了日本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急需设立新制度,扩大引进具有一定专业性和技能的外劳人才。为此,将从明年4月份开始设立新的居留制度,对一些劳动力明显不足,甚至影响行业生存和发展的领域开放引进外劳。目前,初步认定的5个领域包括农业、护理、建筑、住宿、造船等行业。计划到2025年引进50万新外国劳动力,规定只要达到一定的技能水平和简单语言能力,即可来日本就业,且专业领域资格考试合格,可取消居留期限,允许家属同往。具体标准将在不久后出台。

以往,日本一直禁止单纯劳动性外国人就业,只允许医生、律师、厨师等专业性人才在获得日本职业资格后就业。这一政策被批评为“岛国意识”“锁国政策”。随着人口减少和老龄化发展,日本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用工荒。一些城市服务业靠留学生充当小时工,农业及中小企业作坊则以招用外国实习生名义弥补一时之需。但是,每周工作时间、签证年限等限制较多,实习生最长5年就得回国,且在工资、社保等待遇方面常常受到不公平对待。

据统计,目前有128万外国人在日本就业,占日本劳动岗位的2%。其中,实习生有25.8万人,多在农业、食品制造、建筑等领域承担日本最低端的劳动作业。预计,未来劳动力缺口将更大,到2025年仅老年护理领域就会出现38万个岗位缺口。为此,日本经团联等经济界行会组织一直呼吁政府放宽限制,引进外劳支撑日本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日本社会学、法学界专家也呼吁政府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和劳动环境,企业也要保证外国劳工享受同工同酬和社保待遇,以免引发新的不平等和社会分裂。(记者 苏海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