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隼鸟2号”将到达目标小行星“龙宫”

主要任务是探索生命起源

2018年06月15日08:4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日本“隼鸟2号”将到达目标小行星“龙宫”

科技日报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日本“隼鸟2号”(Hayabusa2)探测器预计将于6月27日到达目标小行星“龙宫”(Ryugu),它将在约20公里的高空(适合观测的距离)绕小行星旋转。现在,它已为“龙宫”拍摄了多张照片。充满神秘感的“龙宫”被认为存在接近生命起源的有机物和水。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官员称,“隼鸟2号”上搭载的光学导航相机—望远镜(ONC-T)为“龙宫”拍摄了多张照片。其中一张显示,900米宽的“龙宫”像一颗恒星一样在夜空闪烁。拍摄此照片时,“隼鸟2号”距离“龙宫”约1500公里。

实际到达后,“隼鸟2号”将开始准备对“龙宫”进行一系列复杂的近距离研究。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隼鸟2号”将在“龙宫”表面部署3台漫游车和一台着陆器。它还会使用带有爆炸物的冲击器凿出一个小火山口,并从该火山口采集样本。

“隼鸟2号”将于2019年11月或12月与“龙宫”分手,采集的样本将于2020年年末搭载特殊的返回舱返回地球。

“隼鸟2号”是日本的第二个小行星取样任务。2010年,第一个小行星取样探测器“隼鸟号”首次将样本从小行星“系川”(Itokawa)带回地球。系川是一颗石质(S型)小行星;而“龙宫”是一颗C型(碳质)岩石小行星。许多科学家认为,这种岩石小行星可能在很久以前与地球的碰撞中,将生命的基本构成元素送到了地球上。

JAXA发表声明说:“通过探测富含水和有机物的C型小行星,我们将厘清地球的组成元素与其海洋和生命进化的关系,进一步推进太阳系科学的发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