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会议方针 探讨大学学费无偿化的设施

2018年06月19日08:46  来源:日本通
 
原标题:日本政府会议方针 探讨大学学费无偿化的设施

6月13日在人生百年时代构想会议上,日本政府就“造人革命”总结了其基本构想内容。即以年收入不满380万日元的困难家庭为对象,全额减免学费或者支付不需返还的给付型奖学金,从而实现大学等高等教育的无偿化。

根据基本构想内容,录取国立大学的免缴居民税家庭(年收入不满270万日元)的学生,将全额免除入学费和学费;录取私立大学的则是最高免除70万日元;公立大学免除的额度以国立大学的入学费和学费为上限;短期大学、高等专业大学和专业学校则是根据大学标准相对应免除一定金额。

为了能阶段性地对免缴居民税家庭(年收入不满270万日元至380万日元)进行支援,在免除学费和给予给付型奖学金外,将支援年收入不满300万日元的免缴居民税家庭在年收入的基础上补贴3分之2的费用;支援年收入不满380万日元的免缴居民税家庭在年收入的基础上补贴3分之1的费用。相对应的,存在无偿补贴对象的大学里会设置有实际业务经验的教师课程,这些补贴学生在大学期间该课程的学分必须占毕业学分的10%。

另外,该基本构想还包含以下内容。有认可外幼儿教育设施在内的幼儿教育无偿化、大学改革、“循环教育”(温故知新)的推行以及高龄劳动者的雇佣计划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