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警惕日本大阪周边发生同等规模地震

2018年06月19日17:1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专家呼吁警惕日本大阪周边发生同等规模地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围绕日本大阪府北部6月18日观测到里氏6.1级、震度6弱(日本标准)的地震,地震专家等认为与发生在活断层密集地带的2016年熊本地震相同,存在诱发周边活断层地震的危险性,因此呼吁保持警惕。专家认为应预想发生相同里氏6级左右地震的规模。

据日本共同社6月19日报道,位于大陆板块上的西日本内陆地区受到下沉的海洋板块挤压,积蓄了引发地震的能量,被称为“形变集中带”。因此,该区域集中了大量的活断层。

震源附近有从神户市北部延伸至大阪府高槻市的“有马-高槻断层带”、“生驹断层带”、1995年引发阪神大地震的“六甲与淡路岛断层带”以及大阪市正下方南北走向的“上町断层带”,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尚未锁定发生地震的活断层。

同样发生于活断层密集区域的熊本地震中,最初的大地震影响到了相邻的其他活断层,震源区域因此扩大。

日本东京大学地震学教授古村孝志称,“虽然事先不清楚在哪里,但受到此次地震影响的其他断层也可能会有活动”,指出至少一周左右时间内需要警惕同等级别的地震。

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大教授平田直表示:“其他区域发生地震以及同一地点发生伴随更剧烈晃动地震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此外,还有专家强调有必要警惕更长期的大地震。有记录显示,相当于陆海板块分界的南部海域海槽在发生大地震的30至50年前起,西日本内陆呈现中型地震增加的趋势。

建筑研究所(茨城县)特别客座研究员都司嘉宣表示:“可以料想面向下次南部海域(海槽)地震,地震将会增加。此次或许是其中之一。”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