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赛

日本队“闪击战”的背后

2018年06月21日14:06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日本“闪击战”的背后

  日本对阵哥伦比亚,开场176秒便进球,绝对的闪击战。这其中偶然成分肯定有,但与日本队一直追求的“进攻时瞬间找到对方漏洞进行突破”的追求密切相关。

  这句话,并不是长江日报记者臆造的。去年9月份,中国武汉少年足球邀请赛举办期间,日本青训总监须藤茂光在一次论坛上发言,他说:“日本足球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打进每一次世界杯;在2050年,日本再次举办世界杯并夺得冠军。”

  须藤茂光还介绍了日本各级国家队运用大数据分析的经验。日本足协充分意识到,一个国家足球的强大,光靠一支国家队是远远不够的,各年龄段国家队都要用统一的标准来训练。对于U20队、U17队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的办法,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

  通过数据分析,日本足协发现,日本国家队的中前场组织还不错,但是前锋和后卫,存在两大问题——前锋球速不够快,没有快的球速,很难攻破对手大门;后卫线上则是防守力度不够。因此,在防守方面,日本提出“拼命防守”的口号,不留给对方任何进攻的空间;而在进攻方面,强调瞬间找到对方漏洞进行突破。

  这是去年的事情。他们的努力,在对阵哥伦比亚队时收到了成效。(记者 余国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