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还得靠财政赤字过日子

2018年06月22日15:2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还得靠财政赤字 过日子

  日本内阁会议日前通过了支撑经济发展的“未来投资战略”和指导经济财政运营的基本方针。原定2020年实现的压缩赤字、实现基础财政基本平衡的目标被推迟到2025年。

  日本目前正在经历战后第二次时间最长的经济复苏,这原本为日本平衡国家财政提供了良机,但党派利益、政治利益优先的政治家们未能拿出对国家负责的勇气使国家财政达到平衡目标。看来,本来已是世界头号借债大国的日本政府还得靠财政赤字过日子。

  日本“未来投资战略”旨在引导科技经济发展方向,为国家长期经济发展增强后劲。具体内容包括加快研发和实施自动驾驶技术,为2020年在公共道路上开始自动驾驶开展技术配套并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争取到2030年实现自动驾驶区域超过100个;发展IT技术,2020年启动医疗机构间基础信息联网共享,其中包括病历、处方等互通共用,减少不同医院间重复检查、过度用药等浪费。在支持教育、增加就业方面提出到2019年10月份实现婴幼儿免费入托;减免低收入家庭大学生学费。同时,确定新的签证资格,放宽接受外国工人的条件和人数,以弥补日本国内的劳动力不足。

  在健全财政方面,“未来投资战略”提出2019年10月份将消费税从目前的8%提升至10%。同时,为缓解增税对经济的打击,将在2019年、2020年度对购置车辆、住宅等提供政策优惠。在此基础上提出2025年实现基础财政的基本平衡,抑制社会老龄化带来的社保费用增加。为此,要求2021财年的财政赤字控制在3%以内,债务余额控制在GDP的180%左右。

  2015年,安倍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消灭赤字实现基础财政平衡健康发展的目标,但在国会大选之前以自民党为主的联合政府2次推迟增税计划,并将原来的增税目标主要用于弥补财政缺口调整为部分用于支援贫困大学生学费和婴幼儿入托。因此,健全财政计划被再次推迟。

  对于新版健全财政计划能否兑现,日本社会各界仍有不少疑虑。一是2022年战后婴儿高峰期出生的人口将全面进入75岁以上的后老龄化时代,医保、养老金、老年护理等社保领域的财政负担将越来越沉重,目前社保支出已占到国家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难以为继。上次健全财政计划中包含压缩社保负担的数字目标,但此次政府仅表示“抑制老龄化带来社保费用增加”,没有具体手段和数值目标,以至于多家媒体质疑政府兑现政策的决心。二是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测过于乐观,新计划测算基准依据未来GDP名义增长率3%、实质增长率2%的发展速度,即依赖景气恢复后财政自然增收。但现实是迄今经济在“好景气”状况下增长率也不过1%左右,多位经济学家批评日本政府预估过于乐观。

  此外,日本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的背离也给日本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埋下了隐患,日本央行的超低利率及大规模金融宽松政策短期看支撑了经济发展,但长期看副作用也相当明显。本来维持财政平衡规律与维护金融政策自由度是表里如一的,如果财政失衡严重,对金融利率的压力就会上升,金融政策的应对就将更加困难。目前,日本央行国债持有率从2012年的12%上升到2017年底的41%,支撑着政府的财政赤字,属于典型的“金融为财政服务”。如此,不仅金融政策不具可持续性,而且根据日本内阁府的中长期预测,如果日本经济实现持续增长,2017年度的长期利率将从目前的零利率提升至3.8%,那么日本政府发行的1100万亿日元长期国债利息负担也将给财政带来沉重包袱。

  由此看来,小幅度的调整已经无济于事,日本需要更加彻底的经济财政改革。一再延期的改革措施实际上是对国家财政不负责任。(苏海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