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研究智能手机的使用时长对学习能力的影响

2018年06月28日13:33  来源:日本通
 
原标题:日本专家研究智能手机的使用时长对学习能力的影响

仙台市教委和东北大学共同研究的项目《关于学习欲望的科学研究》分析了2015年至2017年学生的成绩。根据此项调查显示,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长控制在不满1小时的时候,会使学习成绩提高。通过追踪成绩的变化可以得出结论:长时间使用手机和学习能力降低具有关联性。

仔细分析调查结果,我们可以发现,在持续不使用智能手机的状态下,平均偏差值的上升幅度达到最大,大概是1.1个百分点。没有手机的学生在拥有手机之后,如果使用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偏差值则上升了0.8个百分点。

调查开始时,让使用手机不到1小时的孩子放弃使用手机的话,偏差值将上升1个百分点。持续使用未满1小时的情况下同样上升了0.8个百分点。在调查开始时使用时间超过1个小时的学生,将其控制在1小时以下的时候,偏差值则增长了1个百分点。

从大脑科学等观点分析调查结果的方法来看,东北大加龄医学研究所的所长川岛隆太的《使用智能手机超过1小时和学习成绩下降具有因果关系》的结论被证实。这个研究为家长敲响警钟,他们需要慎重考虑孩子使用手机的风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