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出台二手禁烟新条例

2018年06月30日11:05  来源:日本通
 

“原则上雇佣就业人员的餐饮业就要全面禁烟”,6月27日在日本东京都议会定例会本会议上东京独立防止二手吸烟条例获多数同意票通过。国会颁布了比审议中的健康增进法改正案更加严厉的制度内容,将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前的平成32年4月份时全面实施。

根据日本国立法案规定,若是客人应坐席位的面积小于100平方米的个人餐饮店是可以设置吸烟区的。但是,东京都条例则是要求凡是雇佣就业人员的餐饮店都要进行全面禁烟。当然,在餐饮区外是可以设置吸烟区的。这次东京禁烟条例将以东京都内84%的餐饮业为对象进行实施。

另外,根据日本东京都“建筑物内禁止吸烟”的条例规定,同意在幼儿园、托儿所、小中高学校室外设置吸烟场所的国立法案将不在东京生效。但医院、大学和政府厅则是和国立法案保持一致,在建筑物室外可以设置吸烟区。违反新条例者将处于5万日元以下的罚款。

另外一方面,由于尚未确定电子烟是否会造成二手吸烟的影响,目前不适用新条例的惩罚制度。电子烟则遵循国立法案的规定,在可吸烟的禁烟区内允许饮食。

(责编:陈思、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