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专家组组长:奥运期间减少人员流动是防疫头等大事

2021年06月07日08: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新冠专家组组长:奥运期间减少人员流动是防疫头等大事

  新华社东京6月4日电(记者王子江)日本政府新冠疫情专家组组长尾身茂4日表示,如果奥运会必须如期举行,那么控制人员流动就是防疫的头等大事。

  尾身茂在国会发言时表示,为了将奥运会期间的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比起限制运动员之间的接触与运动员和日本民众之间的接触,如何控制人员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动更加重要。他要求东京奥组委和各级政府为此采取坚决的措施。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尾身茂认为,在疫情状态下举办奥运会,赢得公众的理解和同情是相当重要的,现在东京奥组委在这方面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这位前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此前在接受日本电视采访时说,日本必须要避免在紧急状态下举办奥运会。他这一表态是回应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的发言,科茨上个月曾表示,即使东京7月23日仍然处在紧急状态下,奥运会也“绝对”应该如期开幕。

  包括东京都在内的日本10个都道府县的紧急状态将在6月20日解除,尾身茂当天在发言中还说,日本医学专家将在紧急状态解除之前,发表一份针对奥运会防疫政策的声明。

  “我们想知道应该将意见提给谁。如果他们想举办奥运会,我们应该告诉他们风险何在,这是我们的职责。”他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