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新发明 戴耳罩或可测酒驾

2021年06月11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际最新研究:专用耳套可通过皮肤测量血液酒精含量

国际最新研究:专用耳套可通过皮肤测量血液酒精含量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张嘴吹气查酒驾的方式,未来有望改变为通过佩戴专门耳套来实现。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工程学研究论文称,研究人员通过一项原理验证研究显示,一种佩戴在耳部的新装置可以通过佩戴者的皮肤无创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的实时变化。

  论文通讯作者、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三林浩二(Kohji Mitsubayashi)和同事设计的这个新装置,包含一个经过改良的商用耳套和一个乙醇气体传感器,耳套负责收集佩戴者耳部皮肤释放的气体,传感器则会在检测到乙醇气体时发光,光强可用于计算乙醇浓度。

  他们先让3位男性志愿者按含酒精0.4g/kg体重的剂量饮酒,再利用他们的装置对3位志愿者耳朵释放的乙醇气体持续监测了140分钟。研究者还利用另一个乙醇气体传感器和一个装置在固定间隔检测了志愿者呼气中的乙醇浓度,该装置包含的试剂会在乙醇暴露下变色。

  论文作者发现,所有志愿者耳朵和呼气释放的乙醇浓度随时间的变化非常相似。之前有研究显示,呼气和血液中的乙醇浓度具有相关性,这也表明该装置或能取代酒精检测仪,估算血液酒精含量。

  论文作者称,耳朵释放的平均最大乙醇浓度为十亿分之148,是之前报道的手部皮肤释放浓度的两倍。因为无需向嘴里插入吹管,之前的装置通过手部检测血液酒精含量,以此作为替代呼气检测的无创手段。研究结果表明,耳朵可能是这类检测的一个更合适的部位。(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