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供应不足 日本多个地方政府暂停接受预约

2021年07月02日16: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日电(李沐航)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因日本政府供给的新冠疫苗数量不足,多个地方政府相继暂停或限量开放7月的疫苗接种预约。

据悉,日本政府分配给部分地区的疫苗数量仅为实际需求量的一半。一些地区计划从7月开始全面启动针对64岁以下民众的接种,但对如何开展工作存有疑虑。

此前,日本政府已经停止受理企业关于职场接种的申请,以确保有足够数量的美国莫德纳疫苗。但各地方政府反映不够用的主要是美国辉瑞新冠疫苗。

现在,日本各地暂停接受预约的主要为医疗机构针对个人的疫苗接种。其中,山形县山形市自6月25日起已全面停止接种第一剂疫苗的预约。而7月5日至18日期间,日本政府可分配给当地的疫苗数量仅为实际需求量的42%。山形市长佐藤孝弘无奈地表示,原本按照日本政府要求正在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但没想到政府的供给量却跟不上了。

兵库县丹波市也由于无法掌握国家可提供的疫苗数量,已暂停了原定于7月12日启动的64岁以下民众的接种预约。

据报道,京都市已于6月底向市内约900家医疗机构发出了限量提供新冠疫苗的通知。此前,当地政府原则上每周最多会向各医疗机构提供420人次的新冠疫苗。但7月5日起的1周内,该供给量将减少至120人次,此后的供给量未定。虽然京都市已为每周实现10万次的个人接种做好准备,但推测供给量却仅为需求量的一半。相关负责人称,恐无法受理新的接种预约。

此外,大阪市、福冈市等地区也要求当地医疗机构限量开放个人的接种预约。香川县高松市7月的疫苗供给量仅是6月的一半。高松市长大西秀人表示,日本政府应明确给出实际可提供的新冠疫苗数量。

日本各地方政府正在实施的集体大规模接种也受到了新冠疫苗供给量不足的影响。其中,神户市为进一步加快接种进度增加了集体接种点,但原定7月开设的7个接种点还不知道能够获得多少新冠疫苗。包括已经启用的接种点在内,当地或将无法受理各接种点的8月的预约。

据报道,宫城县的大型疫苗接种中心将自7月19日起在晚间接种莫德纳疫苗。该接种中心相关负责人不安地表示,原以为疫苗能按照计划供给,但目前仍没有得到政府的确切信息。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