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倒计时,日本疫情咋样了?

2021年07月20日17:0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全球连线 | 东京奥运会倒计时 ,日本疫情咋样了?

  新华社东京7月20日电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3天,日本新冠疫情形势备受关注。日本7月19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329例,此前连续5天日增病例超过3000例。其中,7月以来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及相关人员累计确诊病例约60例。请看新华社记者从东京发回的报道——  

  奥运村3例确诊已出村隔离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日本首都圈也是三大都市圈之一的东京都7月19日新增727例确诊病例,截至18日连续5天日增超过1000例。

  受检测数量波动影响,日本每周一报告的确诊病例数往往较少。此外,东京都连续30天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上周的同一天。

  7月17日,一座奥运五环标志飘浮在日本东京湾。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东京奥组委从7月1日起每天公布奥运会相关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的情况。截至19日,约60名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员确诊。

  其中,南非代表团两名男足运动员18日确诊,是首次有入住奥运村的运动员感染。他们的一名同队工作人员17日确诊,是奥运村首例确诊病例。这三名确诊人员均已被转移到奥运村外酒店隔离,另有21人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

  据共同社报道,本届东京奥运会赴日参赛选手约1万人,其他参会人员约4.1万人。为防控疫情,主办方要求所有参赛选手每天做新冠病毒筛查,预计单日检测样本量最高可达5万至6万份。

  出于防疫考虑,东京地区、北海道和福岛县所有比赛将空场举行。允许观众现场观看比赛的仅有自行车和足球两个项目的三块场地。

  7月8日,人们戴着口罩在日本东京街头出行。新华社发(克里斯托弗·朱摄)

  日本专家呼吁减少人员流动

  日本政府新冠疫情专家组组长尾身茂7月16日呼吁民众在奥运会期间在家观赛,尽量避免跨都道府县活动,避免多人长时间聚餐。

  东京都自7月12日至8月22日实施防疫紧急状态,覆盖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东京都第四次实施紧急状态。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日前承认,这次东京都紧急状态对控制人流量的效果变弱。比如,尽管政府要求紧急状态期间餐厅营业到晚上8点,但一些餐厅晚上10点后依然座无虚席。(记者:华义、邓敏、刘秀玲)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